2018 Cloud Platform Workshop

【雲端深度學習工作坊】

時  間:107年10月26日(星期五) 14:00-17:00
地  點:管CM3051電腦教室
講  題:雲端深度學習 工作坊
講  者:卓雍然 (管理學術研究中心博士後研究員、資管系兼任助理教授)
主  持  人:黃三益 (資管系教授兼管理學術研究中心主任)
主辦單位: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術研究中心
報名網址https://goo.gl/forms/fiZRSdgJWeDijZrN2

課程內容: 人工智慧這個領域,通常是要先會做、才會懂,光是講解理論和概念的話,往往只會讓它變得很抽象;所以這一次,我們以工作坊的形式,利用雲端資源來幫助同學們瞭解深度學習和人工智慧,除了討論什麼是(人工)智慧、什麼是(深度)學習,我們會帶領同學:
◆ 在雲端租用一台配置GPU的深度學習主機
◆ 建好深度學習所需的應用程式開發環境
人工智慧和深度學習的軟、硬體需求比較複雜,不過只要善加利用雲端資源和開源軟體,前面這兩個步驟其實只需要花5分鐘就能做好。接下來我們會在建好的深度學習主機上面:
◆ 練習建立簡單的機器學習模型和進階的深度學習模型
◆ 利用開源的深度學習模型來抽取圖片(語音或影像)的特徵
◆ 使用抽取出來的的特徵來做進一步的商業分析或策略規劃
最棒的是,我們可以:
◆ 將這個工作坊所建立的磁碟影像存放在雲端
以後妳有需要做人工智慧模型的時候,隨時都可以開起來用,就像隨時都有好幾台高規格的深度學習主機在妳身邊一樣。

學習目標: 對非資訊領域的同學來說,人工智慧和深度學習在技術和軟、硬體上的進入門檻都比較高,這某種程度阻礙了這些技術在管理領域的應用。在這個工作坊裡面,我們利用雲端資源、開源軟件和高階應用介面,儘量降低這些門檻,讓大家可以在幾分鐘之內,就(1)在雲端架好一台深度學習主機,直接(2)使用高階介面建立人工智慧模型,並且(3)將這一些模型運用到各種管理應用或學術研究上面。透過實做,我們希望來參加的同學們可以體驗到:去雲端並不遙遠,有深度也不困難;人工智慧其實並不神祕,智慧和學習是一體的兩面,在我們學習人工智慧的同時,我們也在利用人工智慧幫助我們學習。

報名條件: 這個工作坊將會全程使用R語言、在RStudio的環境下做練習,所以選課的同學需要會使用R語言,最好也要有在RStudio的環境下建基本的線性模型的經驗。

課前準備: 我們將會使用 Google Could Platform (GCP) 所提供的雲端資源,所以大家在上課之前需要:(1) 申請你自己的GCP免費試用帳號;(2) 將免費帳號升級 ;(3) 申請GPU的使用配額,最近我們發現的GCP的帳號已經有預先配置GPU的配額,所以9/15以後才申請帳號的同學就不需要申請GPU的使用配額了。 申請GCP的帳號會需用到信用卡,不過申請帳號、升級和配額都不會扣款,(有一些銀行的信用卡在申請帳號時會象徵性的扣$1.0美元。) GCP的新用戶有$300.0美金的免費試用額度,一般學生正常使用的話,這個額度通常都是用不完的,所以通常也不會被扣款,請大家先放心升級和申請GPU配額,我們上課時會再解釋GCP的正確操作方法。由於申請GPU配額需要時間,大家需要提前做準備,上課時才能跟我們一起操作。參加過這一個工作坊、親身體驗過雲端運算的威力和便利性之後,相信大家都會覺得這一些準備工作是很值得的。

教室設施: 我們是在管3051電腦教室上課,所以同學不需要自己帶電腦,如果你要用自己的筆電,最好自己帶網路線,以免大家一起塞在無線網路上面。 因為所有的軟硬體都在雲端,你不需要在自己的電腦灌任何軟體。

 


內容下載:
◆ 雲端資料夾 (Google Drive)
◆ 投影片檔 (PPTX)
◆ 程式壓縮檔 (ZIP)
◆ 案例筆記一:手寫字元辨識 (RPubs)
◆ 案例筆記二:圖像辨識 (RPub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