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行銷

數位行銷與網路數據分析 線上課程自學地圖

行銷是大數據最重要的應用之一, 在數位行銷這一個領域裡面, 公司網站優化、社群媒體操作和網路數據分析,都已經是現代行銷人員不可或缺的能力。過去十年之間,數位科技對行銷管理帶來了相當大的衝擊;當行銷策略隨著數位媒體不停的演進,數位行銷的重要性與日俱增,許多一流的商學院也開始競相在這個新生的重要領域推出全新的課程。這些新課程跟傳統的行銷管理之間有相當大的出入,有很多的主題、內容在國內的商學院裡面,現在還很少見,為了讓我們的同學也能夠同步學到這些新的數位行銷知識和網路數據分析方法,以下我們將一些名校(Harvard, MIT, Stanford, Yale, Wharton, Berkeley, Cornell, Princeton, Columbia 等等)所推出的相關課程整理成一個自學地圖,圖中所有的課程(或學程)都有免費旁聽的選項,點選課程名稱就可以連到課程首頁。
首先我們將這一些線上課程,分成數位行銷與商務數據分析兩大類;在大類之下,我們再根據課程的內容,分別整理出4個主題,最後我們依據相關性和難易程度(用顏色)將所有的課程分成:
  • 基礎課程:內容相對簡單,同學可以自行上網學習的課程;
  • 進階課程:內容比較寬廣、複雜,建議同學們組成互助學習小組一起學習,或與老師一起討論;
  • 專業課程:內容比較專業、深入,適合對各別領域特別有興趣的同學來上的課程;
  • 參考課程:主題和以上課程重複或類似,適合做參考、補充教材的課程;
四種,讓同學可以依據自己的程度和性趣挑選課程;可能的話,我們建議同學盡量從基礎課程上起,大家會發現,在這一些線上教學平台裡面,各大商學院都在彼此較量,每一個課程他們都是選最好的師資、投入非常多的資源精心打造的;透過這些課程,我們可以和最好的商學院的學生一樣,吸收到最新的行銷管理趨勢和數據分析方法。

在商業數據分析、社會網路分析這兩個主題底下,分別有一些需要用到R語言的課程;還不會用R的同學,請你們先參考我們的R語言自學地圖。對非資管背景的商學院學生來說,R語言是進入商業資料分析最好的途徑,先要把R學好,才有可能進一步來學習大數據和人工智慧相關的科目;從上面的自學地圖大家也許可以看得出來,對商學院的同學來說,程式語言和演算法其實都不是我們要學習的重點;透過R的外掛套件, 我們會教大家使用高階工具來做資料分析,儘量把學習的重點放在以數據分析為礎的數位行銷策略上面。跟之前一樣,管理學術中心今年也會繼續推出短期課程、工作坊、或組織互助學習小組來幫助大家學習;大家在上這些課程的時候有任何問題的化,也歡迎大家到數據分析與統計方法諮詢中心來找我們討論。
中山大學 管理學院 商業大數據分析
‧管理學術研究中心.
這裏是中山大學管理學院的商業大數據平台,我們從商業應用的角度,為商管背景的老師、同學們收集、整理各種與大數據應用相關的知識;歡迎大家瀏覽我們的網站內容,也歡迎大家來我們的部落格討論區,請在底下留下您的姓名、電郵,參加我們的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