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資料集資源分享

服務簡介

資料處理為數據分析、學術研究的一個重要環節。在網路發達的現在,我們可以取得大量的公開資料,然而,在資料下載後我們未必有能力清理資料。本平台彙整管理學術研究中心、管院文字分析平台、學校資料庫及校外機構提供之資料集。這些資料集已透過資料整併、串接等資料清理方式處理,歡迎對這些資料有興趣的使用者下載。

研究資料集

以下研究資料集來源包含政府公開資料、本院利用網頁爬蟲取得之資料、本校購買之資料庫及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提供之資料集。

(1)政府公開資料:可點選「資料下載」超連結,自行下載。
(2)網頁爬蟲文字資料:可點選「資料下載」連結,於「文字分析平台」申請資料下載。
(3)本校購買之資料庫:僅提供資料欄位說明,您可由頁面中連結至資料庫網頁或安裝應用程式後逕行下載。
(4)Taiwan Plus: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提供資料集,利用資料申請表單申請所需資料。

1. 政府公開資料

工廠校正及營運調查資料

經濟部統計處下載,內容包含製造業下所有子類別(中分類及小分類)的工廠校正及營運調查資料, 並整理成R語言的data frame,以RData檔案格式儲存。

外銷訂單統計

由經濟部統計處下載,內容包含美國、日本、中國大陸及香港、東協、歐洲、其他地區的外銷訂單金額, 並整理成R語言的data frame,以RData檔案格式儲存。

各產業電力使用資料

內容包含各產業別下所有子類別(中分類及小分類)的電力使用資料, 並整理成R語言的data frame,以RData檔案格式儲存。

台灣各縣市人口統計資料

內容包含台灣各縣市人口統計資料(最小統計區域為「村、里」), 涵蓋男、女性人口數、戶數、人口密度、死亡率、離婚率等資訊,並整理成R語言的data frame,以RData檔案格式儲存。

台灣地圖資訊統計資料

包含縣市界、鄉鎮區界、村里界等地圖資訊統計資料。

2. 網頁爬蟲文字資料

批踢踢實業坊PTT文字資料

本資料由批踢踢實業坊PTT下載,內容包含gossiping等84個看板的文章及回文明細資料,以CSV檔案格式儲存。

Dcard文字資料

本資料由Dcard下載,內容包含穿搭、感情、時事等13個看板的文章資料。以CSV檔案格式儲存。

聯合新聞網文字資料

本資料由聯合新聞網下載,內容包含要聞、運動、股市等14個看板的文章資料。以CSV檔案格式儲存。

東森新聞網文字資料

本資料由東森新聞網下載,內容包含財經、汽車、兩岸等14個看板的文章資料。以CSV檔案格式儲存。

中時電子報文字資料

本資料由中時電子報下載,內容包含政治、言論、生活等15個看板的文章資料。以CSV檔案格式儲存。

蘋果新聞網文字資料

本資料由蘋果新聞網下載,內容包含國際、生活、社會等10個看板的文章資料。以CSV檔案格式儲存。

Instagram文字資料

本資料從 Instagram 下載,以CSV檔案格式儲存。內容包含貼文的文字資料(不含影片及圖片)。

Facebook文字資料

本資料從 Facebook 下載,以CSV檔案格式儲存。內容包含粉絲專頁貼文的文字資料(不含影片及圖片)。

Youtube文字資料

本資料從 Youtube 下載,以CSV檔案格式儲存。內容包含影片敘述欄位的文字資料(不含影片)。

3. 本校購買之資料庫

IFRS以合併為主財報務(累計)

由台灣經濟新報TEJ下載,內容包含上市櫃公司代碼、上市櫃公司簡稱、日期、ROE(A)-稅後、營業毛利率、每股營業額、每股盈餘等欄位,以文字格式txt儲存。

TEJ股價資料庫

由台灣經濟新報TEJ下載,內容包含上市櫃公司代碼、上市櫃公司簡稱、日期、當季季底P/B等欄位,以文字格式txt儲存。

4. Taiwan Plus

全國公司登記資料

由經濟部商業司下載,內容包含統一編號、設立狀態、公司名稱(中文)、登記資本額、實收資本額、代表人、公司地址、登記機關、核准設立日期、最後核准變更日期。

分公司登記資料

由經濟部統計處下載,內容包含美國、日本、中國大陸及香港、東協、歐洲、其他地區的外銷訂單金額, 並整理成R語言的data frame,以RData檔案格式儲存。

公司董監事資料

由經濟部商業司下載,內容包含職稱、姓名、所代表法人、持有股份數。

公司登記營業項目資料

由經濟部商業司下載,內容包含統一編號、項目編號、項目描述。

工廠名錄資料

由經濟部統計處下載,內容包含工廠名稱、工廠地址、工廠負責人姓名、電話、傳真、主要產品、主計總處行業分類4碼、員工人數、所在工業區。

登記工廠名錄資料

由經濟部工業局下載,內容包含工廠名稱、工廠登記編號、工廠設立許可案號、工廠地址、工廠市鎮鄉村里、工廠負責人姓名、統一編號、工廠組織型態、工廠設立核准日期、工廠登記核准日期、工廠登記狀態、產業類別、主要產品。

營運指標資料

由股市公開資訊觀測站下載,內容包含股票代號、公司簡稱、時間、淨營業額、研發費用投入比例、EPS、人均營收、員工人數、股本、營業成本、營業費用、業外收入/支出、營業毛利、營業利益、稅前淨利、稅後淨利、自由現金流量、ROE、股利殖利率。

公司基本資料

由股市公開資訊觀測站下載,內容包含股票代號、公司簡稱、公司統編、上市類別、產業分類。

公司年度產值與外銷值資料

由股市公開資訊觀測站下載,內容包含股票代號、公司簡稱、年度、產值、外銷值、外銷比例。

專利商標資料

由經濟部智財局下載,內容包含專利號、專利類別(公開/公告)、發明人、公司統一編號、專利名稱、專利摘要…。

全國營業(稅籍)登記資料

由財政部下載,內容包含營業地址、統一編號、總機構統一編號、營業人名稱、資本額、設立日期、組織別名稱、使用統一發票、行業代號、名稱、行業代號1、名稱1、行業代號2、名稱2、行業代號3、名稱3。

政府計畫資料(SBIR/CITD/產創平台/Aplus…等160項)

由經濟部工業局、中企處等下載,內容包含統一編號、公司名稱、計畫名稱、時間、核定自籌款(千元)、核定補助款(千元)。

獎項資料(中堅企業/小巨人獎/國家磐石獎…等14項)

由經濟部工業局、中企處等下載,內容包含統一編號、公司名稱、獎項名稱、時間、備註。

新聞資料

由各大電子報官方網站下載,內容包含新聞分類、新聞標題、新聞時間、新聞內容。

國外新聞資料

由Yahoo Finance下載,內容包含公司代碼、新聞標題、新聞時間、新聞內容。

工業產銷存-業別統計資料

由經濟部統計處下載,內容包含主計總處行業分類4碼、4碼產業生產價值、年度。

工廠校正與營運資料

由經濟部統計處下載,內容包含主計總處行業分類4碼、工廠家數、年底從業員工人數、全年營業收入、全年營業支出、研究發展工廠家數、研究發展經費、技術銷售金額、全年固定資產投資金額、年度。

工業產銷存-產品統計資料

由經濟部統計處下載,內容包含工業局工業產品分類7碼、生產量、生產值、銷售量、銷售值、內銷量(含間接外銷) 、內銷值(含間接外銷)、直接外銷量、直接外銷值、存貨量、存貨值、年度。

全國工廠位置經緯度資料

由Google Map下載,內容包含工廠編號、地址、經度、緯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