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語言的魅力:用空間地圖快速看清數字背後的物流資訊!​

在這線上下單,線下取貨的O2O世代,物流悄然成了生活中幾乎人人都會接觸的服務。物流是否有延遲、延遲了多久… …,亦成了我們對於商品滿意度的指標之一,因此,賣家在販售商品的同時,亦需考量到物流之品質,而要了解他,勢必要先釐清相關資料。 然而這時你卻發現,面對這令人眼花撩亂的數字,卻無從下手,該怎麼辦?別擔心,我們這就教你怎麼透過R語言去觀察地區與地區之間的物流運送次數、物流延遲時間,互動圖能讓你通通讓你一目瞭然!

我們同樣用kaggle上的「巴西olist電子商務平台」之資料集做示範。

拿聖保羅(SP)一州舉例。圓餅圖顯示了聖保羅2016/9~2018/10的物流互動,包括了其與其他州的輸入(紫色)、輸出(綠色),州內的運送(灰色)等資訊,以及物流運送之快慢(綠色、橘色、紫紅色、紅色)

覺得圖表都擠在一起看不清楚嗎?沒關係,可以透過滑鼠滾輪或是點選左上角的「+」放大來看。


可以明顯看見,從聖保羅輸出到里約熱內盧的物流延遲最嚴重。

我們再來看看巴西東南地區的其他9州的物流資訊。

同樣可以放大檢視細部資訊

最後,我們把聖保羅2017/03~2018/08的物流資料做成「動態」互動圖。右下角的拉桿可以選擇欲觀察的物流資訊之日期,圖片亦可放大縮小。

https://s19.aconvert.com/convert/p3r68-cdx67/yfxnc-w2nt8.mp4

除此之外,也可按下播放鍵,讓互動圖自動播放從2017/03到2018/08之間物流資訊的所變化圖。

https://s19.aconvert.com/convert/p3r68-cdx67/n7xvv-gaj1w.mp4

看完上述介紹,是不是覺得很酷呢?

想知道怎麼利用R語言做出這些超酷炫的靜態與動態互動圖嗎?快來中山管院大數據平台一探究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