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創新關鍵學程

【教育部】跨域智慧創新人才培育計畫

取得微學程認證,成為最搶手的人才

因應數位轉型的需求,從人資、財務、行銷、管會、產經等各領域的職務皆需使用到數位技能,因此,具備「數據分析」能力者,則將成為企業在數位轉型過程中最需要的核心人才。延續中山管院「商業數據分析與創新跨域人才培育計畫」,本次計畫將對象設定為商管學院或是對商管領域感興趣的學生,並以培育修習生應用資訊技術於「商業管理」或「金融科技」及建構創新服務能力為目標,同時也預計透過結合校內外與線上的相關資源,培養跨領域的數據分析與創新人才。

學程之中我們整合了哈佛商學院華頓商學院麻省理工史隆商學院等十餘所知名商學院的線上課程內容,將學習目標設定為「讓所有科系的同學都能學會使用大數據與人工智慧,在各種商務情境之中運用先進的分析方法,藉以判斷局勢、預測事件、模擬狀況、溝通策略和規劃對策。」

 

不論系所,對數據分析有興趣,願意全心投入學習, 就可以參加

我們可以觀察到,目前業界真正具有商業數據分析能力的經理人很多都不是出身於資訊相關科系,具有創意天分和創業決心的創新人才也未必都在商學院,所以本計畫將對中山大學所有的系所、大三以上的在校生進行招生;然而,非資訊背景的同學想要學會大數據和人工智慧的程式設計並不容易,在參考過國外名校專為非資訊背景的學生所開設的相關線上課程之後,我們認為花多一點時間把基礎打好確實是有其必要的。因此,我們規劃於 2023 年春季和秋季,分別先推出「R:程式、機率與統計」和「商業分析實務」、「商管軟體設計」、「金融數據分析」這兩個跨學程的基礎與重點課程,為本計畫的應用課程預先做好準備。在接下來的進階、應用課程 (2024春) 之中,兩個微學程的同學將透過一系列的資料案例,分別在一般商業管理金融創新領域的各種不同情境之下,練習運用以上這一些重要的技能、透過資料分析進行策略規劃與溝通。

 

微學程的定位與學習重點:

1. 商業數據分析與創新微學程:

我們將對象分成兩類型進行推廣,於非資訊領域者,我們重視培育潛力菁英學生的資訊軟體學習歷程,並以其能透過程式能力解決數據分析問題為主;資訊領域者,則以深化其數據分析與創新能力為導向,鼓勵跨域組成軟體開發團隊並加以應用於實際場域。

2. 金融數據分析與創新微學程:

金融科技人才的養成是推動金融創新轉型的重要關鍵,透過計畫團隊與金融科技創新園區的合作建立,以「數位沙盒」服務為基礎,逐步讓部分(重點)課程能共使用到 API 應用實證方案的資源,透過雙方資源的鏈結,以培育實證應用的金融科技創新人才。

 

微學程的修習建議:

我們認為非資訊領域背景的同學也能透過課程的修習逐漸具備資訊軟體核心技術能力,從選修的 學分「基礎課程」的機率、統計概念教起,並透過程式語言 的融入,以逐步讓學生有資料分析的基礎,接著銜接必修的 3 + 2 學分「重點課程」(1) R 的商業實務應用/金融數據分析,以 為基礎,透過實際的商業情境或經由數位沙盒使用API取得金融相關數據,建立起對於建置模型與商業分析的步驟,如資料、模型、條件、預測、模擬、決策等 (2) 商管軟體設計,課程初期教授約8小時 (0.5 學分的設計思考理念,培養學生以人為本的觀點,透過使用者的角度去體驗,以達到真正最符合使用者的設計,課程中後階段帶學生進入 UI/UX 和 Python (1.5 學分的實務操作,包含基礎的程式設計到商業上的各種應用。

考量有些同學已有基礎的機率統計概念和程式設計能力,因此本計畫針對商業與金融兩領域,開設六門選修的 3 學分「進階課程」,以 Python 的使用來強化學生對於資訊軟體應用和數據分析的能力及技術,並加以延伸應用至相關領域,最後進入必修的 3 學分「應用課程」,此門課程為總結性課程,即是將前面課程的所學實際運用到實務上面 (RPython),除了可以檢視自己過去的概念是否紮實明確,同時也會了解目前業界會處理到的資料長什麼樣子,業界對於數據分析有什麼期待?運用所學課程,透過資料探索、建立模型、預測、模擬到制定決策的流程去達成廠商目標。

學生依照非資訊與資訊領域區分,本計畫建議的修課途徑如下:

  • 非資訊:基礎課程 (3 學分) + 重點課程 (3 + 2 學分) + 應用課程 (3 學分) = 11 學分
  • 資訊:重點課程 (3 + 2 學分) + 進階課程 (3 學分) + 應用課程 (3 學分) = 11 學分

建議修課途徑修習微學程的同學,必須完成重點課程 (3 + 2 學分) 應用課程 (3 學分),此外還得再多修習一門基礎課程(3 學分)或進階課程(3 學分),取得 11 學分後,才算完成微學程的修習。